您的位置: 天全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天全县人民法院 智慧庭审平台“首秀”,抗疫办案“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10-18 10:03:37 点击量: 6471

战“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天全县法院主动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不断深化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探索变革庭审模式,实现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2022年10月17日,天全县法院成功运用智慧庭审平台远程开庭审理两起民事案件。此次智慧平台的成功运用,是该院积极践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的具体体现。

当日上午,天全县法院简案团队一法官运用智慧庭审平台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通过网络参加庭审,庭审正式开始,法官向当事人强调网络开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身份核实、宣布法庭纪律,充分保障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等权利,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庭后,当事人某向李法官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原本以为因疫情原因庭审会被推迟,没想到法院通知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开庭。我只需要手机上下载了一个云晤APP,真是太方便了,感谢法院和法官!”。同时,该团队另一法官也运用智慧庭审平台开庭审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法官和书记员耐心指导当事人线上提交证据、签阅笔录等,让疫情下的当事人足不出户便能参与庭审,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天全县人民法院将继续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智慧庭审平台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全面实行“云办公”、“云办案”模式,进一步推进线上诉讼活动的常态化、智能化和规范化,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智慧保障。